close
小螞剛開始在家帶孩子的時候,曾經給自己許下祐祐兩歲以前的兩個育兒願望,一是不給孩子吃甜食;二是不給孩子看電視。

不給孩子看電視比較容易做到,只要家裡電視不開,小孩子自然沒有電視可看,至今祐祐對電視的理解還是「媽媽看的東西」。我覺得不給孩子看電視很好,越小的孩子生活應該越單純,在這個階段電視能教能給的父母都能做到,甚至做的更好。只是不知道我能不能堅持到祐祐三歲,現在有了容容,要真是忙不過來的時候,大概也只能請出電視保姆了吧!

至於吃甜食我很早就破功了,原因是在美國幾乎不可能買到不含糖的嬰兒食品,除非全要自己動手做。懷了老二以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外面買的也不見得比自己做的差,只是要慎選含糖量低的就是了。我的原則是絕對不拿出一大包給祐祐吃,只有出門時用小盒子裝一些出去,吃完就沒有了。祐祐長得慢,鄰居媽媽勸我給孩子多吃點甜吃點油,老實說我還真有點動心,有一次失心瘋,還帶祐祐去吃麥當勞薯條,不過祐祐只吃了一口我就匆匆帶他逃離現場了,回家以後自責不己,做媽媽有些事情還是得要能穩住陣腳,對某些堅持要有信心,要有信心。

上個月開始我們開始給祐祐吃小熊維他命軟糖,從來沒吃過糖果的祐祐,小熊軟糖一送入口,幸福全寫在臉上,這大概是他此生中吃過最美味的東西了吧!想當然爾,他吃完以後一定說:「還要,還要小熊糖!」。我跟老公早就說好,小熊糖只能吃一顆,也這樣告訴祐祐,一開始他當然死哭活叫不肯放棄再要一顆,不過只要原則把持住了,小孩是能懂的。溝通了幾天下來,現在祐祐會說:「小熊糖只能吃一顆。」邊說邊笑樂得很。同樣的,他喜歡吃的餅乾也是一天只能吃一小包,每次他還再要,我不肯給,幾番來回之後,他就會說:「餅乾只能吃一包。」然後馬上得到我的稱讚,接著就去玩玩具了。

對於像電視、零食、電玩這些孩子毫無抗拒能力的東西,在第一次介紹給孩子認識時一定要特別小心,一旦鬆綁限制,孩子馬上見縫就鑽。小孩搞小聰明耍嘴皮一開始可能很可愛,久而久之父母就被軟綁架而不自知,等到再想重新建立遊戲規則為時己晚,這是小熊糖給我的啟示。

附帶一提,外婆對於明明包裝上說可以吃兩顆我們卻只給一顆的情況十份不解,說我們管得太嚴,祐祐要小熊糖要的這麼情感真切,父母還充耳不聞,一點童年快樂也不肯給她心愛的小孫子,實在有點過份。好啦好啦,兩顆就兩顆,但要在表現特優的情況下才會加給一顆喔!

**
剛在找舊檔案時翻出這篇老文章(2009/11/27),不知道當時為什麼沒有po上來。講到這育兒堅持,祐祐滿兩歲後的某一天,我終於受不了冬天無法出門,整天待在家裡面對兩小兒的灰暗日子而開始給祐祐看一點從PBS Kids(美國兒童公共電視台)上錄下來的Curious George(對啦,就是那隻充滿好奇心的猴子)。可能是還不會說英文的關係,祐祐並沒有很喜歡看,如果內容是他比較能理解的,像是猴子在玩球或是去救貓,他就看得津津有味,這樣也好,他就不會天天吵著看了,小祐目前最喜歡的活動還是看書跟玩黏土呢!

春天什麼時候來呢?

關在家裡的時候,穿著睡衣擀麵幹活讓我充滿活力喔!
我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gou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