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港台灣味!!

小時候每逢過年,外婆會特地到市場買幾吊廣式臘腸,大年初一時跟著飯一起蒸,切片讓外公當下酒菜,在我們家香腸總是帶著濃濃的年味。我還蠻喜歡吃香腸的,但不可天天吃,大概每三個月吃一次便可心滿意足。只要切上一小盤紅艷艷的香腸,餐桌就有過年圍爐的熱鬧。香腸雖是家常小食,確有這般撫慰心靈的神效,如果常吃,這甘美的幸福味便稍遜色一些。

這幾年美國的中國超市蓬勃發展,幾乎你想象得到的食材皆能取得,儘管沒有家鄉的好,但也相差不太遠,唯獨香腸,最是令人嘆惋。試遍各大X豐、X新等號稱美製台味香腸,買來細心用油煎過,卻無法入口,最後全丟到垃圾桶,眼不見為淨。想想人家是要在海外過年啊!什麼時候這些知名大廠在辦製香腸才能有一丁點誠意呢?

最近看TPC這位太太三天兩頭就灌紹興紅麴香腸 ,而且一灌就是一大堆,送這送那的好一個熱鬧的年!我剛好從台灣帶了一罐媽媽從宜蘭酒廠帶回來的紅麴,正愁不知道該怎麼用,這個食譜正是一拍即合,還可以讓我吃到安心的自製香腸,真是太美妙了!為此我還特別去查了腸衣的英文:casing,問了好幾間超市,結果都沒有賣,我連Whole Foods都去問過了,沒有就是沒有!我試著在網路上買,不過一次都要買好幾呎,夠灌一百磅肉,喝!這我哪用得完啊,我可不想做豬肉商,人家只想灌幾條放在身邊安心,偶爾吃吃高興而己。

年還沒過完家裡發生一件怪事,那就是我家附近的地區週報The Voices竟然莫名寄來了,我是一直想看可是卻老忘了去申請,老公連這報紙名子都沒聽過當然更不可能去辦,總之家裡就開始有報可看了,這也不是壞事就是了。隨著報紙還附了一份沒去過也沒聽過caraluzzi’s超市 的促銷單,本週大特價的正好是我祐祐賴以為生的葡萄,一磅只要88cents,老實說我買過最便宜的葡萄是99cents,所以這超市非去不可,要不然會睡不著。

這超市出乎我意外的高雅,好的超市光用聞的就可以知道氣勢不凡,店裡光線明亮動線順暢,選貨不只挑耳熟能詳的大牌子,也在顯眼的位置放了不少主廚名店自創品牌的好貨,最令我歡喜的是,不像一般超市特設專區,caraluzzi’s架上傳統和有機的貨品並列,讓消費者一眼就可以評比優劣,非常方便。我一路逛下來,除了東西太貴買不下手以外,心裡真有說不出的興奮,最後我來到肉販部,突然想到香腸一事,於是找來一個面色素淨的小伙子來問,哈!這裡竟然有買天然的豬腸衣(natural hog ‘s casing) 。我不知道該買多長,小伙子看我一點概念都沒有,於是告訴我店裡還剩一小段,問我要不要,我本來以為不要錢(家庭主婦不是都會跟肉販搏感情嗎?),結果美國人做事還是一板一眼的,這腸衣一磅9.99,我的一小段要一塊多。

經過幾番波折才買到腸衣,回到家我一整個激動,馬上把冰箱裡的肉翻出來,哇哈哈,香腸決戰日就要到啦!我決定一次只要做兩磅肉就好,如果成功好吃下回再多做一點,做不成功也不會損失太大。我按照TPC太太的配方和做法,先把肉醃一天,再灌到腸衣裡,這過程就不再詳述,可是我要特別感謝老公技術指導,否則我大概得搞三個小時還弄不完,家裡有個工程師還是很令人安心啊!

第一晚我怕香腸會漏汁,所以掛在樓上浴室裡(我家沒陽台),第二天早上起來一看,一點汁液都沒外漏,於是又把香腸拿到窗戶旁掛著曬太陽,一連曬了三天,家裡滿是香氣,我有點受不了,於是決定無論如何也要煎一條晚上來吃。

老公吃了第一口的評論是:”這真的是香腸” (笨頭,這不是香腸難道是熱狗嗎?)

第二口的評論是:”這就是台灣的香腸啊!”

我想這真的是最好的讚美了,因為我忙了半天就是要這個正港台灣味啊!

剛灌好準備在家自然風乾
41.jpg

曬了三天的香腸
44.jpg

上桌了!好吃!
4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gou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