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零星記一點祐祐學問句的情況。

兩歲以後祐祐的話語中開始出現大量的問句,對生活中的所有事物都充滿好奇的他,學會問問題,就能跟媽咪分享心中的想法還能順便多學詞彙。記得半年以前,祐祐只會說「這個這個」,現在他每天都要問:「這個是什麼?」每問一次,就多學一個詞,真的很棒。

祐祐很愛用「怎麼」來表達,比方說:

正在播的CD放完了,祐祐會說:「咦?怎麼沒有了?」
想找的東西找不到,就說:「那個XX怎麼不見了?」
祐祐常常故意在我面前穿我放在地上的拖鞋,然後說:「這樣媽咪怎麼穿?」
或是故意來跟我們擠在一起,然後說:「這樣妹妹怎麼坐?」

每次聽他說「怎麼…」的時候,我都會忍不住大笑,因為這完全是小螞的語氣啊!

也會說「哪裡」,語氣完全學媽媽,經常說:「那個XX在哪裡啊?」

祐祐耳朵很靈,只要外頭一有風吹草動,他一定會問:「什麼聲音?」,然後自問自答地說:「是友伊救人的聲音/是垃圾車的聲音/是卡嘟嘟的聲音/是風的聲音。」

有一次祐祐跟著我上樓,我動作快,先到樓梯邊躲著,結果祐祐上來以後當然找不到我,於是我就喵喵裝貓叫,他嚇得不敢動,連問了三次「什麼聲音?什麼聲音?什麼聲音?」,聽得出來聲音還微微顫抖,好一個古意的孩子啊!看他嚇得厲害,我接著唱他很喜歡的小花貓,他這才放膽奔向我這兒來說:「是媽咪!」

祐祐現在能用問句提出請求,尤其是對某些他不能常做或是要人幫忙的事,不過他當然說不出「我可不可以xxx?」這樣的問句,小祐用有限的詞彙自己創出一套問法,這一陣子我們經常聽到他說:

「你要玩做麵機嗎?」
「你要看猴子的電視嗎?」
「你要玩黏土嗎?」
「你要聞聞看藥/茶葉/辣辣/妹妹大便...的味道嗎?」

一開始我們聽他這樣說總覺得好笑,當然也知道他這樣說並不是在問小螞我要不要玩,而是在問他自己能不能玩,典型的兩歲「你我不分」。每次聽他用很誠懇又撒嬌的聲音提出請求,我們經常不知不覺學著他說:「你要….嗎」,然後祐祐就會給你一個大笑臉,回答你說:「要。」

這樣輕輕鬆鬆就能達到目的,真是聰明的小孩啊!

容妹妹說:「祐哥真棒!以後讓他教我說話就好,媽咪就可以休息了!」
容像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gou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