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偷懶的媽媽拼湊這兩個月零碎的記憶

近來有一種帶孩子如打仗的感覺,祐祐雖然還不會走路,但爬行能力己臻化境,不但每天在家”橫行爬走”四處巡邏,還能耳聽四面眼觀八方,瞬間暴爬到半開的洗碗機、冰箱或櫃子邊一探究竟。這都還好,最讓小螞身心疲累的則是祐祐愛媽愛到地老一荒的黏人功。現在祐祐是一分鐘都不願意讓他老娘在他眼前做一點放鬆心情的個人活動了,只要我一離開他身邊,哪怕只是離開幾步去喝個水,他就開始狂哭,然後三步併做兩步爬到你腳邊,拉你的褲腳站起來或跪著繼續罵罵號,這種孝親哭法經常讓我神經緊張,深怕他一沒扶好摔個腳朝天,只好儘快結束手邊的事情去照顧他。

什麼事都想參一腳所以要人抱,一被抱起視野就寬廣起來,也能仔細看看到底大人在做什麼。只要一有機會就亂摸亂抓,以前把他抱著放在腿上我還能上上網什麼的,現在他腳很有力,一下子腳就蹬起來,接著就要爬到桌子上去了。老公看他這麼喜歡拍打我們筆電的鍵盤,便把地下室沒在用的無線鍵盤拿出來給兒子玩,沒想到祐祐連看都不看一眼,年紀小小的祐,己經能分辨真假虛實了。

其實祐祐是很能自得其樂的,有時我陪他玩積木或小布球,他也不見得特別高興,倒是很喜歡一個人自言自語一下玩玩具、一下翻書、一下子去拉欄杆、忙的哩。祐祐主動跟媽媽玩的方法就是把媽媽當成玩具來玩,喜歡拉咬媽媽的頭髮,在上面流口水,也喜歡抓媽媽的鼻子、眼睛、耳朵、眼鏡以及摸衣服上的印花、外套上的拉鍊。喜歡把手放到媽媽嘴巴裡讓媽媽輕輕咬,可是如果是媽媽的手指放到他的嘴裡則會被無情的大咬,讓老媽驚聲大叫X(己自動消音)。最近的新招是整個嘴巴蓋在我臉上,確定他的禮物口水都順利送到以後,給我一個甜笑然後就爬開。也有毛骨悚然的時候:有一天我在床上補眠,突然耳朵裡有奇怪的異物感,我隨即驚醒,以為是什麼蟲,後來才知道是祐祐把他肥肥的食指往我耳道裡放,讓我虛驚一場。祐祐特愛研究大人的臉以及臉上的洞,早上他又趁我在閉目養神時,把手指放到我的鼻孔裡玩,差點把我嚇的跳起來,這該說是他的手眼協調能力很強還是愛做亂呢?我真的不知道。

這孩子每天到了八點左右就己經呈現走神狀,但為了把握跟他把拔有限的歡樂時光,整個人卯起來high。他爸只要發出一點點怪聲,孝順的兒子不但笑的吱吱咯咯還前俯後仰,非常懂得體貼他老爸上班的辛勞。那天他爸鼻塞,只不過擰擰鼻子發出一點鼻涕聲,祐祐就笑的超開心,老公還不忘教育我說:”帶孩子就是要有創意,才不會太累。”

祐祐晚飯以後還愛無預警暴爬,爬著爬著就自導自演起來了。有一次老公跟他在床上玩拍手(讓嬰兒拍大人的手),原本只是兩個人在那裡拍來拍去,突然他自己開始演起戲來,拍一下把拔的手,然後馬上轉身把頭埋到螞麻身上撒嬌,然後再回去拍把拔的手。這樣來來回回玩了十次以上,他不累我們兩個笑的都累了。今天晚上則是突然心情大好開始折返快速爬,他爸在一旁裝鬼嚇他,一被嚇小屁股扭得更快,一轉眼就爬開了,然後還要再爬回來,享受被嚇,實在有夠好笑。

這種貪玩好玩的缺點就是越來越難哄睡,每天小祐都累到眼睛都快睜不開了還要玩,現在奶睡己經起不了什麼大作用,反正他吸完奶精神又來了,還要繼續抓著床頭搖來搖去或是突然彈起整個人撲到媽媽身上滾來滾去嚕上半小時。最近我們發現把燈全關掉讓房間一片暗摸摸很有效,一熄燈,小祐滾兩下就不支倒地了。

吃喝狀況維持正常,蘋果、梨子、香蕉都能直接當finger food吃,不必再磨。祐祐對媽媽做的稀飯大致上很賞臉,最近加了一點碎火雞肉末在稀飯裡,一大碗都能吃光光,只是有時候吃到一半心情莫名不爽會拒吃、把食物都吐出來,書上說這是小嬰兒表達自我意識的開始,不必太操心,也不必怎麼懲罰,只要耐著性子繼續餵就行。有時我會唱歌假裝稀飯很好吃的樣子逗他,不一定每次都有用,有時他拒吃太厲害,我就乾脆不餵了,讓他去做點別的事轉換心情,晚一點再餵,只是這樣一來餵飯時間就會拖的很久。

開始聽得懂話,尤其是”不可以”這三個字。祐祐特別愛咬電線,如果剛好被媽媽發現抓個正著,他會先傻笑,抓住電線不放看看情況再說。這時老媽的口氣當然是異常嚴厲,大聲吼著”不可以” ”不可以””放下來” ”放下來”,祐祐其實早就知道電線是違禁品,頑皮的他只是想測試一下大人的底線並看看有沒有可趁之機一解嘴癢,一旦發現吃電線是沒得商量的重大違規,他通常會自己主動放下,然後爬到我身邊撒嬌。我鄰居H己經開始打他十四個月大孩子手心了,他說兒子仗著有奶奶疼就無法無天,不打不行。不過我覺得打孩子是父母無計可施的懦弱表現,如果我們尊重孩子是一個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個體,就應該拿出更理性的方法溝通,儘管他只是個小嬰兒。

扶著東西站起來己經好久了,按理說應該就要能扶著桌沿走了,可這神奇的一刻卻遲遲沒有來到。這兩個星期祐祐會什麼都不扶自己站起來,維持個三五秒左右,可是他只在床墊上這樣站,而且還要媽媽在旁邊時才願意做,至於在地板上玩,他最多就是扶著裝玩具的盒子站幾下而己。我跟老公都覺得祐祐個性是屬於謹慎小心的那種,喜歡在安全範圍內安心地玩,探險之前絕對三思而後行。這對做媽的我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如果他在家裡衝來衝去,我可能會神經衰弱。

我喜歡一個人玩小車


一個人玩呼拉圈


一個人在球池裡游泳


我是自得其樂的小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gou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