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滿八個月的時候螞麻請了阿固哥哥還有麥可哥哥兩家人來家裡烤肉。


烤肉用腳烤就對了,還可以順便除腳臭,真的很蘇胡喔。


吃完烤肉要吃水果幫助消化!


瞎?小嬰兒不能吃烤肉!慘了!


***
九月的第一個星期一是美國的勞工節,大致所有的公司行號都放假,讓辛苦的上班族好好抓緊機會享受夏天最後一個週末。以前在私立大學工作,學校行事規則自成系統,除了感恩節和耶誕節之外,其它的國定假日都不放假,而且學期即將開始,哪有老師敢不收心放大假逍遙去,每個人都乖乖的待在辦公室準備開學的各項雜事。老婆放不了假老公只好伴妻工作,學校他是混熟了的,帶本書就可打發一下午,貼心的老公總會遛到城裡給我買一杯small world咖啡和我最喜歡的Mozzarella Hoagie給我當午飯,晚上我們通常回家做點簡單的飯配DVD,勞工節過的跟平常的週末沒什麼大不同。今年我不但升格做媽還成了家庭主婦,不好好趁機玩樂就太對不起自己了,於是請了附近的兩家朋友來家裡烤肉,想想來美國六年多,今年是我第一次過勞工節呢!

這個八月祐祐的變化很大,月初學爬,一開始沒有信心,只爬一兩步就回到比較熟悉的坐姿繼續玩,大概只過了兩個星期,有一天早上突然能從family room一角爬到電視機旁邊玩電視架下面的竹籃,三兩下就把裡面的東西都翻出來仔細咬過一遍,自此之後一連三天都要去電視附近探險。電視附近玩了幾天開始覺得無聊,便大步往廚房前進,祐祐還小力氣也不大,櫃子抽屜全都打不開,但只要給他抓到空檔發現他螞麻忘記把pantry closet的門關上,這小子馬上就快速爬行到門口把能抓的通通拿出來把玩啃咬一番。

開始有自己固定喜歡做的事。喜歡摸不同質感的東西,只要是新的沒看過的一定要先摸一摸問個好,最愛廚房和大門前的墊子,每每經過一定會停下來翻翻玩玩。喜歡像是電線、衣服上的帶子、螞麻的頭髮等條狀物,一拿到就不放手,邊拔邊吃螞麻的頭髮也就罷了,我真的很怕他吃電線吃到電到,但除了不讓他靠近以外還真想不出什麼辦法防止(有撇步的朋友麻煩留個言,感恩)。特愛塑膠袋,只要丟給他一個袋子或是一包沒開封過可以發出沙沙聲的東西,至少可以換來十分鐘平靜無聲的美好時光。也喜歡會移動有輪子的東西(好像男生都這樣),可以一聲不吭地坐在地上推有輪子的椅子、籃子、學步車超久,態度之認真投入,幾乎讓我一時忘記家有小嬰兒的存在。

飯量開始增加,白天可以吃一大碗粥,晚上則是一大碗水果泥加米精,母奶和配方奶也都喝不少。聽從Jessica的建議,我差不多從三週前開始給祐祐做質地不太細的粥,有時是吻仔魚,有時則是豆腐菜粥,據說這樣的好處是讓小嬰兒有機會利用上顎和舌頭的力量咀嚼食物,有利於日後跟著大人正常飲食和幫助腦部發育。一開始祐祐完全不愛這種有”顆粒”的粥,全都給我吐出來,還會邊吃邊哭邊大叫,後來我改良煮法和比例以後(註一),現在他就肯一口一口吃了,吃的時候還會一邊笑一邊搖手,超可愛。飯量增加想當然爾體重也增加不少,現在祐祐有八公斤了,抱久了可是會腰酸背痛的,好在他也蠻愛自己在地上玩,我也就放他自由到處爬。

睡眠情況依然是非常體貼孝順,晚上九點至十點之中上床睡覺,第二天早上七點多醒吃第一次奶,一天要睡兩次小覺,除非是在外面太high,否則大致都很規律。不過前一陣子一連三個晚上半夜哭醒,我本來以為是小孩成長過程的正常現象沒怎麼在意,結果十天前無意發現祐祐竟然又長了一顆側門牙,也就是說他現在是個”五齒人”了!這好像也有點太快吧~~因為有了上排三小牙,他現在很喜歡跟著我們一起吃西瓜和哈蜜瓜,一口咬下然後努力吸汁,可開心了。

開始跟大人有互動,最讓我們感動的就是祐祐很公平的叫了 ma也喊了ba。有時候他一個人會邊玩邊發出各種聲音講話,真的很可愛。喜歡大人陪著,就算在旁邊躺著不動也行,早上我補眠經常用這一招,缺點是小祐非常愛拉扯我的頭髮並非常熱情地流了大量的口水在我的身上、衣服和頭髮上,有幾次我起身上廁所,還會晃神以為自己也尿褲子了,除了以上不便的情況以外,躺著帶孩子兼補眠還是很幸福的啦。也會黏人了,陪他玩玩具的時候,祐祐會摸摸玩具再回過身來摸摸我的腳或手,確定螞麻沒跑開去休息才肯放心繼續玩,如果我起身走開,祐祐就會哇哇大哭,不過通常五分鐘之內什麼傷心就全都忘了 ,可見玩具還是比媽咪重要。這兩天還有一招就是如果我在廚房忙他一個人玩,就會邊玩邊看我,如果我眼神恰好跟他交會,小祐便會給我一個超大的笑臉,這小子實在很懂得抓住大人的心啊~~這樣一來,我不但會誇他好乖,還會在忙完以後去陪他(因為太懂事了嘛~~)。


(註一)
連續做了幾次之後我發現祐祐跟他爸一樣不喜歡吃白飯只喜歡吃菜,所以要增加青菜的量,米只占1/4以下,水則是放到跟所有材料同高,電鍋外鍋加水連續煮三次,就會變的稠稠的,如果蔬菜出水太多粥太稀,我就在吃之前再加一點米精。以前我把蔬菜切成中等大小跟粥同煮,煮好了再用叉子壓碎,後來發現這樣不容易攪勻,尤其是比較硬一點的紅蘿蔔或小魚,總是讓祐祐很難嚥。最近我先把蔬菜和小魚用食物處理機略攪碎成小塊,再跟白米一起煮,這樣煮的時間會縮短而且粗細比較好控制,省事多了,之前煮副食有夠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gou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