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封魚雁往返,YJ最後捨便宜稍遠的房子而選擇在城裡的小公寓,那棟樓我去過,之前有個同事住在那裡,四層樓的紅磚房子,門口有幾棵疏落有致的大橡樹,帶著幾分紐約公寓的味道。

突然回想起第一年住的小窩。那年我人在台灣對美國一無所知,加上運氣很差,最後沒申請到學校的房子人就到北京工作了。Y知道我的困境,便介紹了一個離職卻仍想住在普城也在找房的同事C幫我順便看看有沒有合適的,我記得跟C通了幾次e-mail,她問我有什麼要求,我說要在城裡走路能到學校的,而且我想一個人住。

當年我顯然是不知道普城租屋市場火熱的情況,後來幾年也幫人看過房子,才知道想在城裡找一個價錢合理、像樣的獨門獨戶的one bedroom 或是studio 真是非常難。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那時就只想一個人住,沒得商量的,都這麼大的人了還要妥協退讓就不必了,還是獨居輕鬆自在。

有一天C給我來了信,說看到一間在城邊上離學校步行差不多半個鐘頭的one bedroom,屋子挺乾淨又寬敞,前房客還留家俱,願意便宜賣給我,以她的經驗這是一個相當好的Deal。我問了問Y,她也覺得很不錯,於是我就託C幫我訂下來,她人也爽快,連我的面都沒見過就先給我墊了押金。

對於就要到一個陌生的地方獨立生活讓我興奮,大概是厭倦台北了吧,從小學到研究所我都沒離開過這個天空總是灰濛濛的城市,甚至可以說我的活動範圍都只局限在台北市南區,到天母就算是遠遊了吧,想想這樣的人生多無趣啊!

我記得拿到這份工作聘約時,我的論文指導教授跟我說了一句非常詭異的話,她說”小螞,你確定要放棄目前穩定的工作到美國去嗎?這是一條不歸路!”我當時沒回話,只對老師為什麼不為我感到高興而覺得奇怪。當然我還是拋下一切去了,在P大的幾年中我漸漸理解了老師話的用意,不歸路並不表示這條路不好,而是你再也回不去了。

照Y的話講,比起其它還在飄泊的朋友,我算是修得正果的有福之人,至少我在這個城裡找到了值得託付終身的人,能全身而退過上幸福的小日子。可是不知為何,我知道YJ找到落腳之處後卻莫名傷感了起來,像鄉愁那樣的,隱隱纏繞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gou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