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來真慚愧,好久沒給祐祐寫成長記錄了,其實滿五個月的時候有寫半篇,結果忙著忙著就忘了。昨天祐祐自己在小床裡玩,我跑去看他在幹嘛時,這小子不知怎麼弄的竟然趴坐在床上玩布書,把我嚇了一跳,這不是己經開始自己坐了嗎??趕緊跑去拿相機準備照相,等到回來時他又變成躺姿,哇哇哭叫媽媽了。我想如果再不趁記憶猶新時快點記下祐祐成長點滴,恐怕下次記錄的時候祐祐都會站了!

五六個月的寶寶給父母帶來更多樂趣,每一天都有一點不一樣。記得祐祐四個多月時我才為他能把固齒器往嘴裡放 而感到驚奇,現在祐祐更厲害了,抓到什麼就快速往嘴裡放,手的抓勁也很大,偶爾抓到螞麻的眼鏡,看到媽媽痛苦緊張的表情,如獲至寶怎麼都不肯放。

雙手超喜歡幫忙,喜歡自己拿奶瓶喝奶,喝到快完的時候會用兩手把奶瓶抽出來看一看,如果還有剩,再把奶嘴塞回嘴裡繼續吸,如果喝完了就會示意讓大人把奶瓶拿開。吃副食品也一樣,自己動手吃的滿臉都是絕對比媽媽一口一口餵來的香。對大人世界充滿好奇,我喝茶的時候把杯子拿給他看,告訴他媽媽在喝茶,結果這小子馬上用手把杯子湊到面前,嘴唇動啊動的一副很想喝的樣子,後來我真的拿一個小杯子裝水給他喝,他有喝進去一小口喔~只是也弄了一身溼,喝水還得再訓練。

喜歡啃圓圓的東西,小熊玩偶的圓頭或是木製圓環都是他的最愛。最近狂愛標籤,我想這是為什麼他對笑臉娃娃 一直情有獨鐘的原因,不過笑臉娃娃的標籤很小,玩起來不過癮,真實世界裡有更大更好玩的,只要一被他發現,馬上切換到特乖模式,可以一聲都不吭玩很久很久,安靜到讓人發毛,好像家裡這個隨時都會狂吼亂哭的小嬰兒並不存在一樣。

哭的不多,基本上是個快樂的小孩。以前小睡醒來之後都會哭,現在醒了以後會看著床上的mobile發呆或是自己扭來扭去玩布書,不過時間也無法持續太久,畢竟祐祐還是只有人等我哪能我等人的小嬰兒啊!也會自己睡覺,很少需要大人哄睡,哭泣的時間也比以前短,通常他開始過High或是玩了超過兩小時就是該睡覺的時候了,把他放在小床上,打開播放古典音樂的mobile,二十分鐘以內就會自動睡著,老媽只要走過去給他蓋被就行了。

社交技能也逐漸發展,在外面看到別的小朋友就會一個勁的傻笑,邊笑邊流口水,有時還會動手摸對方示好,不過通常對方都冷處理不予回應,顯然是個一頭熱。逗他也會開懷大笑,我覺得小嬰兒沒牙齒笑起來呆呆的樣子最可愛了,每天在家都要想法設法讓兒子笑幾下,不然渾身不對勁。祐祐人小鬼大偶爾會使壞放電,尤其是一早睡醒吃完奶以後,會窩在媽媽身邊甜甜的笑,眼睛睜的大大的看著媽媽,之後就在床上滾來滾去發出超可愛的嬰兒語。週末他爸也在床邊呼呼大睡時,他就很體貼地滾到他爸那裡去撒嬌,有一天還扭到他爸的毛毛腿旁邊磨來磨去,喔麥尬,小祐簡直是個寵物嬰嘛!完全無法招架,只能一直疼下去了。

肢體發展也挺快,早在幾星期前就能從平躺翻成趴姿,一開始動作不能連續,那天在朋友家的地毯上表演了連續翻滾,得到眾媽媽的稱讚,讓小螞回家慎重考慮是不是也該在地上鋪地毯。現在家裡鋪的是塑膠拼圖地板,祐祐就沒這麼賞臉,從來只是滾一下就哭了,還是小祐是人來瘋?在外面特別High? 

毛蟲功繼續在練,速度和敏捷度都提高很多,可以從我們的大床頭扭到大床尾再轉身回來。還不會真的爬,但非常想學站,每天在我身上蹬來蹬去,他人不累我肚子都快痛死了。據說祐爸小時是跳過爬直接學站走路的,不知兒子會不會跟老爸一樣,不過我還是希望他能多爬一點,對腦部發展比較好。

5號那天晚上我們去朋友家做客回來,玩了一個晚上,祐祐洗過澡吃完奶馬上就睡昏在小床上,過了一陣他爸去看他,發現祐祐竟然發燒了!拿起溫度計一量,有101度(38.3度),我嚇壞了,深怕祐祐是被朋友家的小朋友傳染了病毒,趕緊塞奶給他補充水份降溫,此時祐爸也馬上打電話給醫生,在美國,小孩子發燒不到39度以上、又沒有持續三天,醫生是不會給你看診的。電話那頭是護士,問了祐祐發燒的情況以後,也只給了”多孩子補充水份”、”可給孩子擦冷水澡”以及”如果覺得情況不對就給Tylenol”這三項指示而己。小孩子一旦發起燒整個人變得超軟超黏,而且他完全不接受配方奶,只肯吃母奶,那個晚上真是不眠夜,不過還好祐祐體溫一直沒飆上去,一直維持在38度左右。第二天早上他還是微微燒著,也沒有咳嗽流鼻水等感冒症狀,我直覺聯想到他可能是在長牙,果然這天小白一號二號出現了,在牙齦上方可以摸到硬硬的牙齒,又達到另一個成長里程碑了!

伴隨長牙的困擾是他開始因為口水太多而咳嗽,咳的聲音還挺大挺嚇人,半夜常把我嚇醒,很怕他被口水卡到。前天晚上餵配方奶給他喝,喝的很快,一下子就喝完了,結果我正要給也拍氣的時候,他竟然把奶噴出來,弄得我身上和整個床都是。昨天他爸餵他又發生了一次,雪白酸奶噴泉真是太可怕了,我不知道該怎麼避免,每個小孩都是這樣嗎?還是祐祐舌頭並沒有發育完全呢?

目前能想到的事情大概就是這些,還有新發展再隨時補記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gou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