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祐祐剛出生的第一天媽媽忙著恢復傷口基本上沒什麼時間照顧他,祐祐也很懂事,吃飽睡睡飽吃,醒著的時候也不太哭,很快又睡著,真是個來報恩的小天使。第二天能靠自己下床上廁所以後我開始試著餵母奶,祐祐一到我懷裡吃奶,沒多久就睡著了,一開始我還沾沾自喜,覺得母愛真偉大,三兩下就把哭哭啼啼的小嬰兒搞定,可是祐祐吃完母奶好像總沒滿足,還會哭鬧,找了護士來問才知道祐祐基本上根本沒在吸奶,而是把媽媽的胸部當成恆溫奶嘴享受。

護士說,餵奶之前不管有溼沒溼得先打開尿布把baby弄不爽,接著再把baby衣服脫了,讓寶寶跟媽媽skin to skin才有bonding,如果這樣baby還是昏昏欲睡,那就用冷毛巾敷背,總之餵奶時不要讓baby太舒服太溫暖就是了(註一)。新手媽媽什麼都不懂,只好點頭稱是,原本溫馨的哺育時間一下子竟上演全武行,只見一個披頭散髮的女人死命想把不斷掙扎啼哭的半裸嬰兒塞進胸前,身上的冷毛巾讓小嬰兒哭得更悲憤了,這副淒慘的景象任誰看了都會為之鼻酸吧!

努力塞了半天祐祐還是喊餓,最後還是得灌配方。這樣下去不是辦法,第二天我找了哺乳諮商師奶昔(Nancy)來請教,在評估完我幾種餵奶姿勢以後,奶昔的結論是,因為我剖腹產,奶水來的沒那麼快,加上祐祐的吸吮能力不是很好,所以才會一直”靠夭”。可是我問奶昔寶寶不是天生就有超強的吸吮本能嗎?奶昔說祐祐的舌頭有點緊,雖然不至於到大舌頭,但還是會阻礙吸吮,她建議我們去給耳鼻喉科醫生會診一下,後來小兒科醫生也來了,倒也沒說什麼,責任都往耳鼻喉科推,言下之意是情況沒那麼嚴重,要我們自己決定就對了。

看到祐祐吸得那麼努力卻仍然吃不飽,我這做媽的心裡真是難受,但奶昔也說,他吸不好還是得讓他吸,如果他太依賴奶瓶,以後就更難餵了。於是接下來幾天,日子就在強力餵奶、擠奶中緩慢度過。出院的那一天,我們沒有直接回家,而是跑到耳鼻喉科醫院去,醫生看了祐祐的舌頭,也同意奶昔的說法,意思就是要給他snip一下把舌繫帶鬆開。想到祐祐三天前才割了包皮,剛出院又要被剪一刀,我眼眶馬上就紅了,醫生一再跟我保證這只是一個非常小的動作,甚至連手術都算不上,他讓我到診療室外面等,只留下老公抱著祐祐。我在外頭瘋狂噴淚還不到三分鐘,護士就跑出來說”好了好了,你可以進去了”,結果我家祐祐一副完全沒事的樣子,連叫都沒叫,還一路昏睡回家,真是個勇敢的孩子啊!

舌繫帶鬆開以後,餵奶漸入佳境,體重增加卻不如預期,小兒科醫生叫我們加一點配方奶補充,本來我不太想,可是又很怕祐祐長不大,所以還是有給,一直到第二次複診醫生才滿意。現在原則上祐祐還是以母奶為主,配方奶就看情況,第一個月健檢祐祐有九磅多(4000公克左右),算是正常範圍,我們終於放了心。

現在祐祐愈來愈大了,吃奶的時候把戲很多,一邊吃會一邊發出各種嘆息聲,心情不爽時還會突然漲紅臉哀叫幾聲再回去繼續喝奶,有時候邊喝奶還順便踼踼腿拉拉筋伸懶腰,最近新招是邊吃奶邊甩頭,吃飽了之後把頭高高抬起才吐掉奶頭,自創的頑皮吃奶法讓媽媽很受傷又有氣無處發,反正只要他肯吃就好了,誰叫他是我的可愛小心肝呢?

註一:祐祐外婆第一次看到小螞用這種美式育兒法餵奶,當場驚叫,直呼有人虐待他的小孫子,後來我跟她解釋是護士這樣教的,她還不太相信哩。不過後來我們沒有再給他脫衣服餵奶了,原因是要把一個正在大哭的嬰兒剝光吃完再穿回去實在太麻煩了。

什麼?有人說我吃奶時把戲多?


怎麼可能?我餓的時候就吃手,從來不哭。


好吧,我承認這不是真的啦。世界上怎麼可能有不哭鬧的小嬰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gou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