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祐祐一直是很愛發聲說話的小孩,最近更是像個鸚鵡一樣,聽什麼就學什麼,這算是進入語言爆炸期嗎?

這一個月祐祐學會了很多動詞的用法,尤其是跟他一天生活有關的各種動作。對一個一歲半多一點的小孩來說,只要正確用對”弄” “拿” 這兩個基本動詞,生活上便能無往不利。比方說早上喝完奶以後他會叫媽媽”拿鬧鐘”讓他把玩一會兒;想要什麼東西卻說不清楚,就說”拿這個”,如果你假裝聽不懂,他會用小手牽著你的大懶手指著他要的東西,完全忽視不得。要吃cereal,便說”媽媽弄”,自己吃飯吃不好,一句”媽媽弄”也能馬上找到救兵,基本上 ”媽媽弄”能解決祐祐周遭所有問題,像是玩具打不開、積木堆不高、拼圖找不到等等。

祐祐主見越來越強,不只是要跟媽媽玩,還會指明要”玩”什麼,如果他明明說要“玩嘟嘟”你卻給他拿積木或是想先往廁所方向前進,小祐馬上使出三秒鐘倒地狂哭的本領,讓你完全無法招架。聽說有主見的小孩也愛管人,祐祐吃cereal的時候,一定要媽媽坐在他旁邊的椅子上,離得稍遠一點都不行,可是下午吃點心時就無所謂;很關心父母有沒有戴眼鏡,如果下床時還沒戴好,祐祐就說提醒我們要”戴阿個阿個”;明明小螞只是躺在沙發上發呆什麼事也不想做,祐祐總會很好心地送上雜誌或搖控器讓我有事可忙,想想這小子管人還帶著幾分孝行,我也算是服了他。

對於家裡的一切動靜十分關心,聽到水燒開了會說”關火”;去睡午覺前說”關樂” (關收音機)和”關deiji”;離開房間前說”關燈”。也很愛說”開燈”,問他為什麼要開燈,他會回答”看書”。對自己的關心也一點都不少,最近他走路一高興起來就不看路,擦破了好幾次皮,一注意到自己的傷口就會提醒身邊的人幫他“擦藥”

祐祐也很愛說”看看XX”,聽到外頭有UPS之類的大車聲音,會拉著我的手說”看看大嘟嘟”;晚上多半是他爸在照顧,但祐祐總會很貼心地在睡覺前說”看看媽咪”;要是在外頭發現鄰居小孩玩的高興,也會拉著我的手叫我帶他去”看看”;最好笑的是有一次我想趁著他在喝美味的Meikiㄋㄟㄋㄟ時趕緊洗米煮飯,沒想到他一看到我去開米櫃的門,竟馬上跑到我身邊說”看看米看看米”, ㄟ…是說米真的有那麼好看嗎?

祐祐是一個喜歡活在秩序中的小男孩,從很小的時候他就知道看完書要放回原位,書收好了才能睡覺。現在他喝完奶會說“放”然後把奶瓶放在桌上;喝東西滴到身上,會說”答答、擦擦”;自己吃飯搞出一堆亂,就會碎碎念著”好髒好髒、擦擦”;杯子用完了會說“洗洗杯杯”。除了好髒,也會說好吃、好棒、好酷等形容詞,不過只有“好吃”時機用得最正確,上回他爸做了一條超好吃的胡桃肉桂麵包,祐祐就說“好吃”,讓他爸大樂。

每次帶祐祐去圖書館時,我都會要求祐祐牽著我的手一起過馬路,可是調皮的他,一有機會就會主動把我的手甩開,經常讓我神經緊張,不免疾言厲色起來,結果今天,他快走到我車子旁邊時,又故態復萌準備自由行,我才正準備大喊出聲,他竟然一邊放慢腳步一邊笑著說“慢慢走,小心”,看到他一副小大人的模樣,讓我笑到肚痛,也正因為這句妙語,小螞才終於能打起精神把這流水帳似的記錄寫下。這陣子祐祐開始說簡單的句子,像是“狗狗咬鞋鞋”、“祐祐挖飯”、“把拔弄嘟嘟”、“拼圖掉、媽咪撿”,想想如果沒有天天寫日記,很可能一下子就全忘了,我要加油,在妹妹出生以前多給祐祐留一點記錄。(握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gou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